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名师讲坛系列活动之班主任工作的理念与技巧”专题讲座

作者:李蒙恩 时间:2020年10月18日 19:30

“教师是雕刻心灵,塑造灵魂的工程师。”为使学生深入了解班主任工作的技巧和意义,1016日晚19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博识楼5203开展了“做一个幸福的老师——班主任工作的理念与技巧”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昆明市优秀园丁、五华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武成小学的金蕊老师主讲。讲座由徐会中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和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培训。


金蕊老师从当下教师的生活状态讲起。目前很多教师的生活状态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累,在教师中普遍存在职业倦怠感。针对这种状况,金蕊老师认为,作为教师,不仅要承受教育工作的清苦,更要享受教育工作带来的快乐。金老师分别从五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教师如何在工作中享受快乐和幸福。第一,拥有一颗平常心,享受教书育人的幸福感;第二,构建一个大家庭,享受班级建设的幸福感;第三,营造活力课堂,享受教学相长的幸福感;第四,呵护一份童稚心,享受促进生命成长的幸福感;第五,付出一片真爱,享受学生回馈真情的幸福感;第六,追求一种创新,享受不断超越的幸福感。金蕊老师的分享让大家认识到,做一名幸福的教师需要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与学生建立真诚的情感联系。金蕊老师在讲授过程中理论与实际例子相结合,细致地讲解了班主任工作的理念与技能,同学们收获颇丰。

此次专题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教师职业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职业认同感,为同学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做一名幸福的教师提供了宝贵借鉴。同时,也使同学们了解到班主任工作的理念和技巧,为同学们以后做好班主任工作提供了方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