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接受机理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

作者:袁芸梦 马婧丽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9:3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核心内容是理论性,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如何提高思政课的“理论性、思想性、亲和力和针对性”针对这一问题,10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博识楼5303开展了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接受机理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法学博士、云南财经大学副教授高学敏老师主讲。讲座由徐会中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19级和20级的本科生参加了学习。学院分管专业教研室的苟园副院长全程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高老师就熟练运用雨课堂对同学们进行现场 “思政课满意度”电子问卷调查。雨课堂的实时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人学习思政课并不是因为内容有趣,而是因为思政课是一门重要课程,由此引出如何创新思政课堂的讲座主题。在归纳了思政课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后,高老师主要从接受和供给两个角度系统阐发了自己关于“创新思政课堂”的思考。高老师指出,影响思政课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一是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二是社会矛盾的集中呈现与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叠加效应。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思政课教学如何获得学习者的认可和接受高老师给出了三条解决路径。首先,以事例解释一般原理——用事实讲道理;其次,将学生作为研究者——用思考代替重复;最后,教师作为知识转化的促进者——用引导促成判断。讲座内容丰富,举例细致入微,讲解生动接地气,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师生普遍感觉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