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立德讲堂”第一讲:勤学好思 立徳为先

作者: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0:55

9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举行“立德讲堂”,院长陈嘉老师以“勤学好思 立徳为先”为主题为全体同学作了第一堂报告。


此次讲座陈院长以两个“为什么”拉开序幕。人为什么要上大学,为什么要追求真理?在陈院长发问两个“为什么”后,同学们认真思考并真诚的回答了自己的想法。接着,陈院长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大学里同学们要学会把老师传授的知识转化为自己内在的需要。“业精于勤,荒于嬉”,进入大学并不意味着进了象牙塔或保险柜,与此相反,进入大学更需发愤图强,勤于学习;同时也需独立思考,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切勿人云亦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注重勤学与好思的紧密结合。

“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陈院长表示大学里既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做个有道德的人。学校里要有“像老师的老师,像学生的学生”,注重对“德”的教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明白成才成人的重要性,有利于帮助我院学生把“勤学好思,立徳为先”实践好,对我院学生的人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