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介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的主干课程,主要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组成,是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部分的有机统一整体,是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及其基本内容的重要课程,是普通高等学校对大学生系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的一门必修课程,是大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的主渠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公共课教研室,承担着全校本科学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任务。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6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理念,钻研教学,教研室教师先后荣获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五个一”、“六个一”评选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次;云南省高校工委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云南省优秀多媒体教育软件评审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次;昆明学院红云园丁奖;昆明学院示范课、教课堂教学比赛各级奖项等殊荣。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按照《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要求开设的课程。本课程课时为80学时,学分为5学分,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功能,在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是承担全校本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工作的公共课教研室,并兼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5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简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之一,是大学本科学生的一门必修课,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思想教育和法律教育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中国精神、爱国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为主要内容、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为依托,依据大学生成长的基本规律,教育、引导大学生培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使大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机构。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0人,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缘丰富。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其中省级思政课骨干教师1人,校级骨干教师2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7人。

教研室教师先后荣获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云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云南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云南省“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语言类二等奖;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五个一”、“六个一”评选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次;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十佳青年律师;云南省“法治政府十佳律师”;昆明学院杰出贡献奖;昆明学院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等系列殊荣,累计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简介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团队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修养和较强的科研能力,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部级哲社课题3项,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春城拔尖人才2人,成果转化社会效益突出。本团队教师治学严谨、专业技能过硬、教学效果良好。教研室老师主讲的课程、制作的课件、撰写的教案多次获得云南省教育厅的表彰和奖励。积极进行教学改革,2016年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模式获云南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和2018年形势与政策实践教学模式获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简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同时,引导学生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二级教学机构,负责全校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任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目前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7人、兼职教师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教师团队中博士3人,硕士1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自成立以来,秉承以生为本,以研促教,以教带研的理念,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教学方面,教研室提倡“互动式”教学、提高学生参与度,获得了学生的较高评价;在科研方面,教研室教师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1项、省市级基金10多项,参与国家级课题近10项、省级课题20多项,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教研室在正准备积极申报学校精品课程。


研究生教育教研室简介

研究生教育教研室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公共课教研室,承担着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教研室现有任课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博士3人;省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和春城青年拔尖人才各1人。教研室现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概论”两门课程入选昆明学院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