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6年5月在原昆明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基础上更名成立。学院承担全校本专科学生、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等任务。与昆明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获批云南省马克思主义学科硕士授权点立项建设;2021年获批云南省一流党建示范院(系)党组织。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31人,占专任教师人数的比例为49.2%,博士和硕士48人,硕士、博士占专任教师人数的比例为76.2%,拥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高水平人才称号教师7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及骨干教师2名,有省级教学团队3个,获得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成果奖4项和各级各类教学成果奖32项。多位教师聘为云南省教育工委和昆明市委宣讲团,积极为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

  近年来,教师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22部,其中A类出版社6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级创新团队项目1项、教育部和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400多万元。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承担省、市、县(区)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决策咨询课题30余项,撰写研究报告和决策咨询报告40余篇,多篇研究成果被省市政府采纳。

  学院设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等七个教研室,开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拥有昆明科学院发展研究院和昆明南亚东南亚战略合作研究院两个校级科研平台。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普通高校统招全日制师范类专业)已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现有学生400余人,2021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云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成为“昆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基地”。毕业生保持着每年30%以上的研究生考试录取率,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多年名列学校前列,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在大学生村官、特岗、普岗教师招考中成绩优秀,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至今,已为云南省基础教育领域培养了两千多名骨干教师,不少优秀毕业生成长为中小学教学名师、校级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者。

  学院具备较好的办学条件,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1个,模拟法庭1间,禁毒展厅1间,人口均衡发展智能决策实验室1个、专业资料室1个及大量学术期刊和资料,为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学院还建立了一批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的专业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园地”被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党史学习教育百姓宣讲示范点”荣誉称号。

 学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使命,勇毅前行,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